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

世事如棋

2009年9月6日
今晚難得有幾位師兄弟下吧生弈棋敘舊,實在是很過癮。
從小到大,我就是愛下棋,畢業后數年還是一成不變。新年聚餐時,家鄉同學曾揶揄我說,下棋就是我的小老婆,怎么我從小到大都這么喜歡象棋?拜托,我這是專一。。。
追溯往年,曾幾何時,我是多么沉迷在棋枰中的戰場縱橫,常常對弈到凌晨一兩點才舍得回家。
三年前的那一天,就這樣拜了師父入門學棋,每星期兩次共聚下棋的日子是我紓解生活壓力的良方。
歲月荏苒,時光一去不復再來。當初一股熱忱的心也隨著時光的飛逝而漸漸逐水東流。這些年來,棋藝雖然小有進步,但真正讓我領悟的是棋枰之中也有為人處世的大道理。我悠悠享受的是弈棋的過程,而非世俗的結果。
人情似紙張張薄,世事如棋局局新。下棋也是一門學問,活到老學到老。棋藝不好沒關系,棋品不好則不敢恭維了。
車無輪,馬無鞍,啞炮無火翻楚漢;馬走日,象走田,將士九宮自悠閑。兵卒對峙在前線,楚河漢界年復年,誰人似我,逍遙棋枰間!
幾個月沒有見到師父,看到師父臉泛紅光,也欣慰他老人家的健康已經不必像以前那么令人擔心了。中秋佳節雖然還沒到,我先買了一盒海外天月餅孝敬他老人家。附送的“貴妃醉月”,三兩下就被我們5個人拿來“犧牲了”。漢末曹操煮酒論英雄,如今我們Mamak檔烹茶賞月兼弈棋,人生風景也不外如是。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,戲中周星馳說“快樂時光過得真系快,又系時候講拜拜”。天下沒有不散之宴席,凌晨兩點半了,隔天七點半早上還要出席慈善日,也是時候曲終人散了。今天一別,大家又再各忙各的,不曉得哪一天才又能夠濟濟一堂品茶下棋呢?隨緣吧。。。。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飲琵琶馬上催。醉臥沙場君莫笑,古來征戰幾人回?

沒有留言:

~黄昏~

~黄昏~